各人自掃門前雪?

有句古話說:「各人自掃門前雪,莫管他人瓦上霜。」這句話可以用來勸誡人不要去多管閒事,或用於指責人不肯幫助他人。如果是前者的話,就要視情況來決定它意思的好壞;如果是後者的話,當然就是不好的意思。但是,如果每個人都能夠“自掃門前雪”——把自己的事都管好的話,就沒有人還有什麼事需要別人去幫忙處理的了。只不過,不管一個人如何盡心盡力地去把自己的事都處理好,有時還是無法阻止意外的發生。因為天有不測風雲,人有旦夕禍福。一場突如其來的災變可能就會使人連“自掃門前雪”的能力都沒有了,到那個時候就需要其他人的幫助才能渡過難關了。

現今我們生活的世界,由於生活型態的改變——從以前大家庭的生活方式改變為小家庭或個人的生活方式,再加上人與人之間的往來,沒有以往那麼密切,所以一旦遇到什麼重大的變故,可能就沒有什麼人可以來幫助自己解決困難,因此就需要靠政府或其他人的幫助才能面對困境。就是因為有許多人都會碰上這樣的窘境,所以我們除了要盡力地“自掃門前雪”之外,也應當在行有餘力的時候,去幫助那些有需要被幫助的人,使他們能夠平安地渡過困境。像這樣互相幫助的世界,才是天父所樂見的世界。

Categories: 牧者心聲
每周日早上10點半主日崇拜
This is default text for notification ba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