是否公義

每當人們看到一些自己覺得不公義的事情發生時,就會感到義憤填膺,甚至於會採取維護公義的行動。雖然維護公義的行動是好的行為,然而當人要採取維護公義的行動時,有沒有想過什麼是公義,以及什麼樣的行動是公義的行動呢?如果人所採取的行動的確是公義的行動,那就對人有益處。但是,如果人所採取的行動不是公義的行動,那就對人有害處。因此,在採取維護公義的行動之前,都應當要先審視自己所要採取的行動,是否是公義的行動,以免自打嘴巴,反而使自己成為不公義的人了。

那麼要如何來判斷一件事是否公義呢?一般人的看法,公義就是公平和合法,不公義就是不公和非法。那麼要如何才算是公平?那個標準在哪裡呢?我相信每個人對於公不公平,自己的心中都有一把尺,由於每個人心中的那把尺會有所不同,所以就很難以此來作為判斷公不公平的標準。既然無法透過個人對公平的觀點來判斷是否公義,許多人就會透過合不合法來判斷是否公義。但是,因為律法的制訂也存在許多人為的因素,人的律法未必是絕對公允的,所以也無法作為衡量是否公義的絕對標準。其實,只有 神所明確啟示的律法,才可以作為判斷是否公義的絕對標準。因此,當我們要判斷什麼事是否公義時,都要以 神公義的律法作為判斷的標準。

Categories: 牧者心聲
每周日早上10點半主日崇拜
This is default text for notification ba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