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常與否

在新冠狀病毒的疫情在歐美的國家大爆發之前,出門在外戴口罩被視為不正常的行為,不戴口罩才是正常的行為。那時候外出,如果戴口罩的話,都會被投以異樣的眼光,好像是身上帶著傳染病一樣,甚至於還有可能受到歧視的對待。但是,現在出現在公共的場合,特別是人潮聚集的地方,戴口罩反而變成是正常的表現,不戴口罩才是不正常的表現。可見,在我們日常的生活中,正常與否要視情況而定,不能一概而論。然而,那個判斷的標準到底是什麼呢?有時是以多數人的行為作為標準,也有時是以權威人士的觀點作為標準。然而,這些的標準未必真的能夠判斷正常與否。

從聖經中我們可以看見,當 神的選民敬畏 神,單單來敬拜 神的時候,他們認為那是正常的表現,這也是聖經的觀點。但是當他們墮落敗壞,遠離 神,去拜偶像的時候,他們也認為那是正常的表現,不過這卻不是聖經的觀點。為什麼會這樣子呢?因為他們判斷自己的行為是否正常,都是按照自己的標準。由於他們所作的事都是自己眼中看為正的事,所以不管他們做什麼,對自己而言都是對的,都是正常的表現。但是,事實並不是如此。因為人的表現是否正常,不是按照人的標準,乃是按照 神的標準。所以千萬不要以人的標準來作判斷,而是要以 神的標準來作判斷。如此一來,才能真正地分辨正常與否。

Categories: 牧者心聲
每周日早上10點半主日崇拜
This is default text for notification ba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