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正的自由

這幾個月以來,因為新冠狀病毒的肆虐,很多的地方都實施居家令,再加上在必要外出的時候,需要與人保持社交的距離,以及在人潮聚集的公共場所出現時,也必須要戴口罩,就使得自由的問題一再地被提及。許多人會以自由為藉口,不願意受到居家令的限制,也不願意與人保持社交距離,更不願意戴口罩。這種完全不受約束的行為舉止,不但不考慮這樣做會對自己造成什麼不良的後果,而且也不考慮這樣做會對別人造成什麼惡劣的傷害。像這樣我行我素的行為,真的是自由嗎?這是值得我們深思的一個問題。

根據自由的古典定義:「自由是我有權利,做任何事情,但前提是在於不妨礙他人同等的權利。」如果自由的定義是這樣子的話,那麼一個人不遵守居家令、不與人保持社交距離、以及不戴口罩會不會妨礙其他人的自由呢?如果會的話,那就不是真正的自由。可見,當我們在談自由的時候,大多是在法律規定下的自由。然而,在法律下的自由會使人感到有束縛,這就是為何許多人不願意遵守的原因。其實,真正的自由是在愛裡的自由。當人以愛為自己行事為人的出發點時,不但不會覺得是受到了約束,而且還會覺得是非常的釋放,那才是真正的自由。因此,盼望我們都能夠放棄虛假的自由,並且追求真正的自由,那樣一來才能締造一個安全和諧的社會。

Categories: 牧者心聲
每周日早上10點半主日崇拜
This is default text for notification ba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