視動機而定

最近在《說地談天》上讀到一個故事,內容如下:「有兩個年輕的修士同時進入一所修道院修道,兩個人過去都有抽煙的習慣。為了能一解煙癮,其中一位去問老院長:『能不能在禱告時抽煙?』結果此人當眾被臭罵一頓回來。過幾天後,另一個修士也去問院長:『可不可以在抽煙的時候禱告?』這人居然被院長大大的誇獎一番,稱讚他連抽煙的時候都想到要禱告。」你覺得這位院長如此來判斷這兩個修士,是否恰當呢?如果不是的話,應該如何來判斷才是正確的呢?

雖然從他們表面的談話來看,似乎是後面那一位修士說得比前面那一位修士好。但是前面那位修士可能是比較善良,沒有心機;而後面那一位修士可能是比較靈巧,卻具有心機。所以如果就動機而言,前面那一位修士要比後面那一位修士還要好。其實,人往往是以表面來判斷人,但 神卻是看人內心的動機。因此,我們可以用一些表面的功夫來瞞騙人,使人上當,但卻無法使用任何的方式來欺瞞 神。因為祂清楚知道我們行事為人的動機,所以我們一方面不要隨意去論斷別人,另一方面也要省察自己行事為人的動機。

Categories: 牧者心聲
每周日早上10點半主日崇拜
This is default text for notification bar